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

貫徹

就像是突然闖入腦中,看著和學姐借來的書。
才看第一段不怎麼相關的文字,它就這麼浮現到心裡。
或許,這也是我期望的人生觀……吧?

====================


當你的生活裡只有我的時候,就是我們該分開的鐘響。
你不能沒了自己,我喜歡的是你。
『「你」並不是充填了「我」的絨布娃娃。』

她在一開始就說過了,
但愛這個東西,卻逐漸把屬於「我」的棉花,逐漸替換成「她」。
「分開吧,即便我是愛著你的。」
五年了,她保有她,我卻成了她。
「對不起,我無法愛上兩個自己。」她流著淚吐出話語。

我一直不曉得她的這套人生觀自哪裡長出,但這個標準卻被她完整的貫徹。
當時我在餐廳裡驚訝、惶恐,甚至是咆嘯與哀求。
「我們是如此的相愛啊……」
「我……已許久不曾遇到像你一樣適合的人生伴侶。」

當時還是我的我,完全不能理解如此出色的女人居然無人追求。
現在變回我的我,已經完全理解如此出色的女人為何無人追求。
闔上該死的報紙,我有點怨恨報紙為了銷量而把馬賽克打的如此薄弱,
薄弱到我認出了亂刀下鮮紅的妳。
啊……你眼睛閉上前,也是堅決你的道路嗎?

「最近的社會版怎麼老是這些受不了分手的瘋子。」
寒鳴自身後環過我的肩膀,讓沙發略為下沉。
空間中帶了點寒鳴的手上的水氣,
但我卻覺得那像是分手時妳眼眶裡盤旋的水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順道一提,那本書是林達陽的《慢情書》。